English

碧血丹心铸师魂

——记全军优秀教员左金明副教授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白新杰 我有话说

他匆匆地走了。他以对国防教育事业的执著、赤诚,为50岁的人生旅程划上了一个熠熠生辉的句号。

左金明,信息工程大学信息技术学院信息科学系副教授。入伍30多年来,多次立功,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、全军院校教书育人优秀教员,2000年6月7日,牺牲在工作岗位上,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他钟爱的国防教育事业。

1986年,左金明同志参加了“DSG—386语音处理系统”的开发研制。为了研制出属于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某型设备,打破进口电子设备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,左金明同志带领课题组的同志在国内没有资料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,开始了“电视加解扰收费管理系统”的课题研究。为了争取时间,他夜以继日地干。经过反复实验,很快完成了第一台样机。1993年11月,该项目通过鉴定,随后经过国家广电部专家组测试,获得全国入网证书。

信息是现代军事斗争的制胜之源。为了实现某领域信息获取手段的突破,争取克敌制胜的主动权,左金明以谋“打赢”为己任,瞄准这个制高点,在艰难困境中去磨砺不同寻常的伟业。没有现成的资料,没有足够的科研资金,他带领课题组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,马不停蹄地找资料、备教案。没有研究信号,他就带头冒着凛冽的寒风修架天线。他没有休息日,任务紧张时,就吃住在实验室。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奋力拼搏,他们完成了某信号系统的研制。2000年4月,该项目通过部级鉴定。中科院院士、工程院院士等26名专家对他们的成果作了权威的评价:总体技术领先,填补国内军内空白,对提高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保障能力,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。

左金明1993年就被评为副教授,无论是在教学第一线,还是在科研工作中,都取得了突出成绩。按照条件他具备了晋升教授的资格。然而,当左金明准备外语考试时,科研项目也到了关键阶段,加上患胰腺炎住院,结果外语考试以1分之差没有通过。事后,系领导找他谈话时,他说,“我不是不想要教授的职称,但细想一想,各级组织对我已经是很关心了,把我一个普通的战士送去上军校,使我学到了知识,成长为大学的副教授。看看身边有那么多老同志,他们仍然是讲师,无论是资历、成绩,还是论业务能力都不比自己差,这样想想我就满足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